自贸动态

自贸动态

简报-36-20200719-自贸区建设动态之十二

2020年08月24日 09:28  点击:[]

                       

 

自贸区研究院简报

 

362020719

 

微信截图_20200527094925.png

 


自贸区建设动态之十二

 

 

编者按:(1)商务部对自贸试验区建设高度重视,定期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全国自贸试验区的建设动态;定期梳理制度创新案例进行复制和推广;定期召集各省区负责人参加新闻发布会。这一系列措施,为各自贸试验区提供了宣传平台的同时,也形成了公开透明的考核机制和明显的压力。(2)海南自贸港建设受到了国家的高度重视,已经成为自贸试验工作的领头羊,广东和广西都已经到访海南,以期跟随海南的制度创新快速发展,这值得山东借鉴。(3)四川自贸试验区突出法治服务特色,有了越来越清晰的定位,更容易在一个领域取得突破。山东亦可争取自身的特色定位,包括新旧动能转换、中日韩合作和海洋经济等,在其中某一个方面取得突破、获得国家认可之后,更容易在该方向上持续突破。

 

 

一、商务部召开关于自贸试验区第六批改革试点经验网上专题新闻发布会

 

时间:710

 

摘要:近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做好自由贸易试验区第六批改革试点经验复制推广工作的通知》,将37项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向全国复制推广。为了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有关情况,今天我们邀请到商务部自贸区港司司长唐文弘先生,天津市滨海新区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贾堤先生,福建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钟木达先生,四川省自贸办副主任邓德雄先生,海南省委深改办(自贸办)副主任李宇飞先生,为大家介绍有关情况。我是今天发布会的主持人商务部办公厅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高峰。

 

【唐文弘】:近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做好自由贸易试验区第六批改革试点经验复制推广工作的通知》(国函〔202096号),推出37项经验。

 

建设自贸试验区是党中央在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的一项战略举措,在我国改革开放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商务部在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过程中,始终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可复制可推广为基本要求,6年来,累计向全国复制推广了260项制度创新成果。

 

从推广范围看,31项推广至全国,6项推广至全国自贸试验区、保税监管场所等特定区域。从涉及领域看,包括投资管理领域11项,贸易便利化领域11项,金融开放创新领域4项,事中事后监管领域6项,人力资源领域5项。从经验类型看,既有切口小、见效快的政策创新,如领事业务一网通办不动产登记业务便民模式互联网+政务服务创新;也有全流程、集成度较高的制度优化,如企业套餐式注销服务模式建设项目水、电、气、暖现场一次联办模式等整体性创新。从实践效果看,这些经验是自贸试验区在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探索创新中总结提炼得来,有效降低了企业成本,便利了群众办事,而且风险可控。相信在全国复制推广后有助于打通理顺相关领域的堵点难点,有效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从来源地看,这一批37项经验是商务部会同前12个自贸试验区梳理形成的。

 

【唐文弘】此次推出的37项改革试点经验实践效果很好,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切实为企业降成本。例如,四川自贸试验区试行“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智能辅助申报服务”,将纳税人自行申报变为税务机关智能预申报,切实减轻了中小微企业申报负担。天津、湖北、重庆自贸试验区创新“货物贸易‘一保多用’管理模式”,提升了海关担保业务管理效能。

 

二是提升政府治理能力。例如,辽宁自贸试验区通过“出入境人员综合服务‘一站式’平台”,实现涉外部门信息共享,疫情期间对防范境外输入起到了积极作用。陕西自贸试验区运用“大型机场运行协调新机制”,提升机场整体运行协调能力,大幅提高了航班正常率。广东自贸试验区推出“以三维地籍为核心的土地立体化管理模式”,实现用地使用权精细化管理,促进了要素资源合理开发利用。

 

三是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例如,海南自贸试验区探索“知识产权证券化”,帮助企业利用版权等无形资产融资,为激励企业创新和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提供了新路径。天津自贸试验区试点“绿色债务融资工具创新”,搭建银政企合作桥梁,有效引导资金流向绿色产业。

 

四是深入开展差别化探索。例如,浙江自贸试验区发挥临海优势,创新“绿色船舶修理企业规范管理”,引导企业绿色发展,填补了国内相关行业规范的空白。河南自贸试验区深耕跨境电商业务,探索“跨境电商零售进口退货中心仓模式”,通过创新监管方式减少了退货中间环节。福建自贸试验区深化对台合作,通过“直接采认台湾地区部分技能人员职业资格”,为台胞在大陆就业创业提供便利。

 

来源:http://www.mofcom.gov.cn/xwfbh/20200710.shtml

 

二、南沙发出广州海关首份报关企业无纸化登记证书

 

时间:79

 

摘要:“证照分离”改革再升级。日前,广州海关关区首份报关企业无纸化注册登记证书在南沙自贸片区发出,企业在“互联网+海关关区特色政务服务(广州)系统上提交申请到领取电子证书全程不到1个小时。记者从南沙海关了解到,南沙自贸片区内报关企业注册登记无纸化已涵盖报关企业注册登记、变更、注销等业务,预计每年将有200多家企业能够从中受益。

 

71日,广州佰纳博通物流供应链有限公司在电脑上接收到了首份盖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南沙海关注册备案专用章电子印章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报关单位注册登记证书》。以前只有进出口货物收发货人才可以享受注册登记无纸化,现在南沙自贸片区内报关企业也实现了无纸化,对我们来说很便利。该企业关务经理苏振鸿说,从在登录线上海关系统上提交申请到领取电子证书,全程用时不到1小时。

 

广州海关所属南沙海关政务服务科副科长陈金玺介绍,海关通过对接广州市商事主体信息平台,实现系统自动比对企业社会统一信用代码、工商注册地址、法定代表人等信息,提升了核批效率,也保证申请信息的真实性和有效性。

 

据了解,自2019121日起,海关对15项海关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对登记注册在自由贸易试验区的企业申请报关企业注册登记实施审批改为备案改革。71日起,广州海关在南沙自贸片区内实施报关企业注册登记无纸化的企业,可以通过互联网、手机等设备远程申请、打印证书”“一条龙自助办理,无需再到海关业务现场递交申请材料和领取证书,实现了走程序零成本、零距离、零跑动。

 

此外,广州海关还在南沙自贸试验区推行“不见面”政务服务提升便利化水平,包括推动企业未注册证明打印等4项海关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湾区通办,企业可通过粤港澳大湾区九市市民之窗自助服务终端,跨城24小时自助办理海关政务服务事项;将报关企业注册登记等30个海关政务服务事项纳入南沙自贸片区双向邮政速递服务,企业可享受邮政上门揽件、证照快递到家政务专递便利服务,寄递范围覆盖国内及全球228个国家和地区;推广16种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政策,支持企业全程零接触申领原产地证书等。(记者余丽颖 通讯员马寅栋)

 

来源:http://ftz.gzns.gov.cn/zwgk/qydt/content/post_6448571.html

 

三、南沙口岸成功开展跨境电商B2B出口业务

 

时间:79

 

摘要:71日,南沙口岸成功开展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对企业(B2B)出口业务,成为全国首批启动该业务试点的口岸之一。

 

记者了解到,海关总署此前发布公告,自71日起,在北京海关、天津海关、广州海关、深圳海关、黄埔海关等10个关区开展跨境电商B2B出口监管试点,并将根据试点情况在全国海关复制推广。1日零时,海关总署统一版跨境电商B2B出口业务在南沙、白云机场和广州开发区等口岸同时启动。

 

跨境电商B2B出口,是指境内企业通过跨境物流将货物运送至境外企业或海外仓,并通过跨境电商平台完成交易的贸易形式。此类业务主要包括B2B直接出口、出口海外仓两种模式。跨境电商B2B出口货物不仅可得到海关查验的优先安排,同时适用全国通关一体化、跨境电商模式转关等通关模式。这一新增的出口模式也将有力支持跨境电商企业扩大业务,推动跨境电商新业态健康快速发展。

 

在南沙口岸,广州市凯越货运代理有限公司、广州文锋商贸有限公司两家试点企业在南沙海关的现场指导下率先完成跨境电商B2B出口的业务申报,货物从申报到放行历时仅10分钟。

 

记者了解到,南沙口岸此次试点出口的商品主要为服装、家居用品及办公文具。其中广州市凯越货运代理有限公司完成跨境电商B2B直接出口简化申报清单240票,货值达9.2万元;广州文锋商贸有限公司完成跨境电商出口海外仓报关单1票,货值达12.1万元。(记者余丽颖 通讯员马寅栋)

 

来源:http://ftz.gzns.gov.cn/zwgk/qydt/content/post_6435589.html

 

四、中国银行前海蛇口分行联合前海管理局社会信用服务中心推出十大惠企服务

 

时间:717

 

摘要:716日上午,中国银行前海蛇口分行联合前海管理局社会信用服务中心,召开信惠前海,中行助力十大惠企服务线上发布会。中国银行前海蛇口分行针对前海管理局社会信用服务中心向前海蛇口自贸区企业发布的前海信用评级体系,推出了面向诚信企业的十大惠企服务。发布会受到前海企业的广泛关注,超850位企业代表在线参会。

 

前海管理局一直以来高度重视信用体系建设,先后发布深圳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实施方案》《信用服务综合改革若干措施》等政策文件,并从深圳74个政府部门归集1500万条公共信用数据,基于企业经营行为、违法违规、荣誉成就与舆情信息等信息,将自贸区注册企业划分为ABCD四个信用风险等级(可扫描底部二维码查询),以此描绘前海企业信用画像,搭建前海公共信用平台。此次,前海管理局社会信用服务中心与中国银行前海蛇口分行携手,对B类以上客户提供专项金融奖励,依托中国银行全球化、综合化服务优势,为前海企业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

 

前海蛇口自贸区注册企业可通过扫描下方二维码接口查询企业信用等级,通过广东省统一身份认证平台账号登录,登录后可查询企业信用等级以及对应的金融服务支持,详情可联系中国银行前海蛇口分行专员0755-22330540。后续,前海社会信用服务中心将与中国银行前海蛇口分行一起,进一步推动信用产生经济价值,为诚信企业引入更多支持,助力诚信企业渡过疫情难关、不断发展壮大。

 

来源:http://qhsk.china-gdftz.gov.cn/zwgk/dtxw/dtzx/content/post_7901824.html

 

五、四川首笔创新离岸人民币业务落地

 

时间:79

 

摘要:近日,交行四川省分行与交行霍尔果斯离岸人民币单元合作,率先在四川地区开立首个创新离岸人民币账户,并成功办理省内首笔创新离岸人民币业务,为四川自贸试验区某境外机构客户提供本外币、离在岸一体化跨境金融服务。

 

该业务创下若干市场及全行首单:今年以来交行系统内首笔境内分行与离岸人民币单元境内外联动业务;四川全省首笔创新离岸人民币业务;交行系统内首笔通过见证开户开立的离岸人民币账户,并成功开通离岸人民币网银服务;全行首笔利用离岸人民币单元平台优势,为NRA客户提供与境外市场接轨的金融服务。

 

该业务能为企业提供怎样的创新服务?这个账户可以为企业提供传统外币离岸账户以外的人民币金融服务,同时在自贸试验区NRA账户试点结汇支付的基础上又做了功能延伸。

 

客户在交行开立创新离岸人民币账户后,可充分享受与国际金融市场接轨的离岸金融服务。该账户主要有以下优势:免交存款准备金、融资成本低、参照境外市场利率、资金汇划便利等多方面优势,有助于客户充分运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与境外低成本资金牵手,进一步降低企业财务成本,推动实体经济发展。

 

来源:http://www.scftz.gov.cn/zmdt/-/articles/5084864.shtml

 

六、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人民法院与四川天府商事调解中心签订《一站式多元化解合作备忘录》

 

时间:79

 

摘要:73日,四川天府商事调解中心举行开业仪式,四川省多元化解办专职副主任邢林、四川省司法厅副厅长孔祥贵、成都市委政法委副书记王二勇、眉山中院副院长蹇峰、四川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主任杨波等领导出席。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罗登亮出席仪式同莅会领导一同为与四川天府商事调解中心揭牌,并代表法院与四川天府商事调解中心理事长何清旭签订《一站式多元化解合作备忘录》。

 

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人民法院将与四川天府商事调解中心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在推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组织和程序制度建设,加强诉讼与调解纠纷解决方式的衔接,引导当事人通过调解方式解决商事纠纷,创新社会治理方式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通过明确委派调解、特邀调解员选任、建立工作联席会等具体工作制度,共建一站式商事纠纷化解机制。

 

来源:http://www.scftz.gov.cn/zmdt/-/articles/5084822.shtml

 

七、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指挥部赴海南自由贸易港学习考察共商合作

 

时间:713

 

摘要:710日至11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广西自贸试验区指挥部指挥长张晓钦,自治区副主席、广西自贸试验区建设指挥部指挥长周红波率学习考察组一行赴海南省,学习考察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经验做法,探讨共享共建自由贸易港区,深化两省区合作。海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肖莺子,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光辉,海南省副省长沈丹阳出席座谈。双方就深化两省区多领域合作达成共识。

 

胡光辉表示,海南自由贸易港和广西自贸试验区都是新一轮国家对外开放的试验田。双方进一步深化合作既服务国家战略、符合两省区发展需要,也是我国对外开放战略的需要。双方要抓紧对接,务实开展实质性合作,实现经验互鉴,优势互补,发展互促。

 

沈丹阳指出,海南省正围绕“1+3+X”建设自由贸易港,“1”代表自贸试验区核心是制度创新;“3”代表聚焦贸易投资自由化、开放、政府职能转变;“X”代表中央赋予地方的特殊定位。海南和广西要发挥各自优势,在港口、产业、贸易、旅游、会展等方面加强合作。

 

来源:http://gxftz.gxzf.gov.cn/index.php?case=archive&act=show&aid=1619

 

山东工商学院自贸区研究院

 

2020719星期日

 

内部研究资料请勿引用外传

 

山东工商学院自贸区研究院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

 

电话:0535-6904147 传真:0535-6904867

 

投稿邮箱:zhanqilin@sdtbu.edu.cn

 

免责声明:所有资料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研究院无关,涉及版权请联系本研究院。

 

上一条:简报-37-20200720-关于自贸区发展方向的建议 下一条:简报-34-20200707-关于企业境外融资的金融创新及对烟台自贸区的建议

关闭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7 山东工商学院自贸区研究院
地址:中国·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