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动态

自贸动态

简报-47-对烟台发展制造业的建议

2021年03月24日 09:44  点击:[]

 

 

烟台自由贸易试验区研究院简报

 

4720201122

 

微信截图_20200527094925.png


对烟台发展制造业的建议

 

 

曾提出“全球化的不可能三角”、“经济增长的甄别”等著名理论的土耳其经济学家,现任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国际政治经济学福特基金会讲席教授的丹尼·罗德里克(Dani Rodrik)在其著作《贸易的真相:如何构建理性的世界经济》的第81页断言“除了少数几个受益于丰富自然资源的小国之外,所有成功经济体的经济增长都归功于快速工业化。”“制造业之所以能让快速赶超成为现实,是因为模仿和应用外国生产技术是相对容易的。”

 

罗德里克认为后工业化会带来巨大的收入差距并拖累经济增长,在第86页的总结是“接受服务行业的岗位意味着放弃工业资本主义时代经协商获得的福利。”“在后工业经济中,一边是在收入丰厚且稳定的服务业工作的群体,一边是在收入较低且不稳定的岗位就业的群体。”“美国就是这种模式的典型,许多美国人被迫从事多份工作才能养家糊口。”

 

罗德里克还总结了后发国家工业化的瓶颈。“自20世纪60年代起,发展中国家工业的就业和产出占比GDP比重每十年都会显著降低。”如今,工业化的峰值水平比以往更低,明显低于此前工业化国家的峰值水平。这就意味着许多发展中国家没有经历正常的工业化过程就成为服务型经济体,这就是我一直以来所称的‘过早去工业化’。”

 

罗德里克教授的说法与中国十四五规划中的思路一致。我国刚刚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着重强调,“保持制造业比重基本稳定”,这与过去几个五年规划中更突出服务业增长目标有明显的转向。稳定制造业发展正式成为我国国策。

 

                                                                     

                                                                                                                                                                                                                                     

 

1 山东各市制造业在GDP中所占比重

 

山东省的新旧动能转换规划之中,烟台的定位是“制造业名城”;国家的自贸试验区规划之中,烟台的主要产业皆为制造业。制造业既是烟台的优势,也肩负着国家和全省的任务,应该作为烟台发展的主要思路。但是从图1中可以看到,烟台的制造业占比在全省17个地级市中(图中数据为2018年,济南和莱芜尚未合并)居于第6位,制造业占比却并不突出。

 

制造业占比的下降,既是国家层面的问题,更是烟台的问题。国家层面,存在着农业区域和上海这样的服务业城市,烟台却是典型的工业化发展中城市。国内诸多学者对制造业占比问题的讨论十分值得烟台借鉴。

 

 

2 烟台制造业占比的下降趋势

 

中国社会科学院的蔡昉2019年接受采访时分析了国家层面的制造业比重问题。通过与美国、日本、巴西、阿根廷的比较发现,中国在远远低于前四个国家的收入水平下,就开始制造业下降。从2006年开始下降,下降到2017年的时候,中国制造业比重大概还有27%29%,跟巴西和阿根廷制造业下降的比重是一样的。因此,如果说我们曾经制造业比重过高的话,2006年开始有所调整,调整到今天这个水平上,跟拉美这两个国家下降的时候是一样的。按理说应该稳住,不应该再继续下降了,但是,却仍然有下降的趋势。

 

蔡昉认为制造业比重过早的就开始下降和农业的劳动生产率是有关系的。因为改革开放之初,我们农业有大量的剩余劳动力积淀在那里,因此在一个相当长的时间里,中国农业的劳动生产率能不能得到提高,提高幅度多大,取决于劳动力能转移出去多少,也就是说农业劳动生产率的提高是被动的。

 

到了一定阶段,比如说到2004年,经历了刘易斯转折点,开始出现劳动力短缺、农民工工资上涨的现象,同时劳动力短缺也就渗透到了农业中,这个时候还要提高劳动生产率,就应该反过来了,提高多少劳动生产率就应该能够转移出多少人。在这之前是转移劳动力的多少决定能提高多少劳动生产率,之后是劳动生产率决定劳动力还能不能转移。很显然,目前为止,按照统计局的说法,农业比重现在还有不到8%,而且农业劳动力的比重高达27%。也就是说,农业劳动力比重的下降滞后于农业产值比重的下降,这和其他国家还不一样,这更加剧了我们的矛盾。

 

因为劳动力转移不足,刘易斯转折点之后,农村向外转移的速度就开始逐渐下降,特别是到了2014年,农村1619岁年龄的人口开始负增长,也就意味着我们没有那么多劳动力转移了,因此这种现象制约了制造业发展,因为我们制造业过去还是以劳动密集型的产业为主,劳动力转移不足是制造业有所下降的原因之一,这样就导致制造业过早下降。原因是劳动力转移不足、不充分,在于劳动生产率提高不够。

 

同时,我也做了一个比较,我觉得这个数字也挺令人惊讶。1978年到2015年,剔除物价因素,发现农业劳动生产率提高了5.5倍,但是第二产业的劳动生产率提高了13.5倍,第三产业的劳动生产率提高了5.2%,也就是农业劳动生产率提高并没有高于非农产业,而且原来差距就很大。因此到今天这个差距仍然保持,和二产的差距就更大了,也就是说我们目前二产的劳动生产率大概是农业的16倍,三产的劳动生产率是农业的4倍多一些,这个差距还太大了。因此导致了一个状况,如果在这个时候制造业产值比重的下降,就意味着劳动力要从制造业中分流出去。分流出去之后,首先如何回到农业,就等于从16量级的劳动生产率退回到1这个劳动生产率,要下降16倍。即使转到三产的劳动生产率,也大大低于二产,同样是从生产率高的部门退回到生产率低的部门,因此制造业比重的下降就意味着在劳动生产率提高的进程中是走倒退的路。我把这叫做逆库兹涅茨过程

 

因此,我们就要找到制造业比重下降的原因。首先是我们没有从传统的竞争优势、劳动密集型这一点转向具有新的核心技术、新的更高的价值链取得的核心竞争力,这很显然是我们下一步努力的方向,但也不是一蹴而就的。还要看到这么早就丧失掉农业劳动率比重还占27%的情况下,我认为没有27%,比如我估算是17%,那也非常高,和你不到8%的产值比重相比也有巨大的差距,因此这种情况下相当于:第一、早产型的制造业比重开始下降;第二、劳动生产密集型制造业的比较优势丧失。

 

这是我们一个很大的制约。如果你拿它和中等收入陷阱国家来做比较,这或多或少会成为我们在中等收入阶段制约中等经济发展的障碍,从目前的趋势看,陷入到中等收入陷阱的可能性也不太大,我们目前快1万美元了,保持目前的经济增长速度也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在这个最要紧的时候出现了逆劳动生产率的趋势的话,对于高质量发展实际上是一个巨大的阻碍,因此从这个问题上就回到我一直坚持的观念。乡村振兴也好、四化同步也好,最核心的还是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最大的制约就是劳动力没转移出去。

 

但是劳动生产率没有提高,还有另一个制约,就是土地经营规模没有相应的扩大。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是那么大的土地规模,因此在这个固定的土地规模上,不管投入了多少、不管“三农”政策有多好,大家多么舍得投入,最后的结果都是资本回报率下降,这是颠扑不破的经济学规律,因此唯一的出路就是扩大经营规模。过去我们一直在讲适度扩大经营规模。当然,“适度”这个词永远是正确的,但是要想办法加快通过农村土地制度的改革和一系列其他的改革措施、扶持措施,加快适度经营规模的扩大,这样才是所谓“四化”同步的最根本的支撑。

 

 

 

战岐林        

 

山东工商学院自贸区研究院

 

20201122日星期日

 

 

 

内部研究资料请勿引用外传

 

烟台自由贸易试验区研究院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

 

电话:0535-6904147 传真:0535-6904867  

 

投稿邮箱:zhanqilin@sdtbu.edu.cn    

 

免责声明:所有资料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研究院无关,涉及版权请联系本研究院。

 

上一条:简报-48-抓住RCEP机遇,助力烟台片区发展 下一条:简报-46-佛山模式对烟台发展的借鉴意义

关闭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7 山东工商学院自贸区研究院
地址:中国·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