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动态

自贸动态

简报-32-20200629-自贸区战略方向研究

2020年08月24日 09:14  点击:[]

                       

 

自贸区研究院简报

 

322020629

 

微信截图_20200527094925.png


天津自贸试验区促进融资租赁业发展的典型做法及烟台建议

 

一、烟台市融资租赁行业发展现状

 

近十余年来,我国融资租赁业经历了快速发展。截至2019年年底,全国融资租赁企业总数为12130家,比去年增加了353家。目前中国业务总量约占全球的23.2%,仅次于美国,居世界第二位。相对于全国融资租赁行业的蓬勃发展,烟台市融资租赁行业的发展不容乐观。

 

(一)融资租赁行业发展缓慢

 

中国租赁联盟、联合租赁研发中心和天津滨海融资租赁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在以注册资金排序的全国融资租赁企业50强中(有并列),上海融资租赁企业有32家,天津融资租赁企业有27家,深圳融资租赁企业有12家,山东融资租赁企业仅有5家,其中济南有3家入榜,青岛有2家入榜,烟台市未有入选。可见,山东省特别是烟台市的融资租赁行业还有相当大的发展空间。而烟台市现有的融资租赁公司发展也面临一些问题,由于企业顶层设计缺失,业务定位不清、风险控制困难等,使得融资租赁公司的空置率较高,一些公司险象环生,难以为继。

 

(二)融资租赁企业融资渠道单一

 

对融资租赁企业来说,融资渠道和资金是企业的生命线,当前烟台市融资租赁企业存在的一个主要问题就是融资渠道单一。一方面,当前,银行仍是企业最主要的融资渠道,但是由于所有制性质以及资产规模,民营特别是中小型民营融资租赁企业较难通过银行获得贷款;另一方面,受制于自身融资能力、政策支持力度等,除银行贷款渠道外,融资租赁企业通过发行债券和股票、开展跨境融资业务、引进民间资本等渠道进行融资还不是很成熟。融资渠道单一已成为制约烟台市融资租赁企业发展的主要因素。

 

(三)融资租赁专业人才缺口严重

 

融资租赁是一门综合性很强的交叉应用科学,涉及贸易、金融、投资、财务、管理及法律等领域的专业知识,也包括生产流程、机械结构等理工科知识。因此,对融资租赁管理者及从业人员的专业素质要求极高。目前,随着烟台市融资租赁行业规模的持续增长,对融资租赁领域的专业人才的需求同步增加,人才缺口严重,加之当前从事该行业的人员大多没有经过专门培训,不具备系统的专业知识,高等院校也尚未开设融资租赁专业课程,使得人才匮乏成为制约烟台市融资租赁企业发展的另一个主要因素。

 

二、天津自贸试验区的典型做法

 

2019723日,商务部发布了自由贸易试验区第三批“最佳实践案例”,其中天津自贸试验区“租赁资产证券化业务创新”入选,成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典型做法。

 

天津自贸试验区是全国融资租赁业发展的重要聚集区之一。多年来,天津自贸试验区坚持对标国际先进标准,加快推动租赁创新,形成了融资租赁业的特色优势。融资租赁资产具有基础资产权属清晰、现金流稳定、权益收益透明等特点,且中长期的租赁期限与证券期限非常匹配,具有良好的资产证券化业务基础,市场前景广阔。自资产证券化(ABS)产品发行由审批制改为备案制以来,按照国家金融监管部门的要求,天津自贸试验区融资租赁企业资产证券化业务实现快速发展。

 

(一)主要做法

 

1.明确发行主体和基础资产

 

区内某融资租赁公司根据融资需求,选择可进行资产证券化的租赁资产,打包入池资产共计 36 亿元,该公司作为原始权益人。公司经评估分析,确定租赁债权的期限、融资数额、经营业务匹配度、融资目的,资产出表、风险溢价水平、评估租赁资产等前期工作。设立特殊目的机构(SPV)作为专门的证券发行机构,实现资产隔离、风险隔离。

 

2.选定专业机构和设计交易结构

 

公司选定资产计划管理人,并确定托管银行、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评级机构、资产服务机构、主承销商和联合承销商等服务机构。租赁公司将基础资产形成的资金池转让给管理人,由管理人对其进行设计规划。此资产支持证券分为优先 A 级、优先 B 级和次级,次级由原始权益人自持。产品计划确定后,形成可售证券,确定销售方案。

 

3.信用评价和增信

 

管理人在完成 ABS 产品设计后,委托专业的信用评级机构,对产品进行评级,以及增信、担保措施。级别确定并经交易所发行机构审核通过后,进入交易市场向合格的投资者销售。

 

4.对价支付

 

管理人将证券销售所得的收入,按照委托协议等相关交易文件的规定支付给融资租赁公司,融资租赁公司获取现金,改善现金流和财务数据。此次发行产品票面利率 5.45%,明显低于银行贷款综合利率水平。

 

(二)实践效果

 

1.拓宽融资渠道

 

ABS 作为直接融资工具之一,可以直接对接资本市场,打通租赁业企业直接融资渠道,为租赁公司提供新的资金来源,减轻对银行贷款的依赖。通常 ABS 的融资成本低于同期银行贷款利率,融资费用的减少可以优化公司的负债结构,增强公司自身信用等级和偿债能力,使公司面临较低的信用风险,可以更直接更有效地破解实体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2.降低融资成本

 

从金融市场直接融资是一种低成本、高效率的融资活动,直接融资取代了间接融资,通过结构化手段提升了信用等级,实现优质资产与市场资金的有效匹配,从而降低了融资成本。同时,融资期限突破了传统信贷的局限,避免短贷长用问题。

 

3.提高收益能力

 

租赁公司的资产主要是应收融资租赁款,应收款项到期日较长,通过资产证券化,租赁公司可以将应收账款变现,将流动性较差的租赁债权变现为流动性强的现金资产,增加自身的资金流转速度,提升融资能力和偿债能力。

 

4.盘活存量资产

 

公司未来的租金变成流动性较强的证券,该证券可以在银行间市场、交易所等地挂牌交易。通过创新的兑付方式,减少资金的沉淀和闲置,提高资金运用效率,盘活存量项目前期投入,灵活自主地安排资金使用。

 

据估算,目前全国租赁资产总额超过 6 万亿元,每年资产证券化产品发行量在 1000 亿元以上。该创新案例通过资产证券化的创新突破,业务范围已覆盖医疗设备、教育设备、生产设备和汽车等多领域业务。一批租赁企业纷纷推进相关业务,有效盘活存量租赁资产。

 

三、烟台建议

 

(一)建立融资租赁服务创新基地

 

1.加强对融资租赁企业的专业化服务,引进第三方机构,提供政策咨询、人才培训、信息统计及行业研究等服务。

 

2.搭建金融服务平台,加强租赁公司、金融机构、评级机构、中介服务机构、交易市场等各方主体沟通交流。

 

3.不定期举办业务对接会,为区内融资租赁企业与实体制造业企业提供业务合作交流平台,引导融资租赁企业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二)拓宽投融资渠道

 

1.鼓励区内符合条件的租赁公司在限额内自主开展跨境投融资业务,开展人民币租赁资产跨境转让、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等业务。支持有条件的融资租赁公司嫁接外资,从境外获取低成本资金。

 

2.引导境外各类基金及保险机构对区内融资租赁公司进行周期匹配的股权投资,改善融资租赁公司资产负债结构。

 

3.鼓励银行对融资租赁企业实行单独授信,对符合政策的融资租赁企业境外投资及并购重组进行支持。

 

4.支持符合条件的融资租赁企业通过债券市场募集资金,鼓励通过中期票据、资产证券化等多种渠道筹措资金。

 

5.支持融资租赁企业利用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开展应收账款融资业务。

 

(三)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1.鼓励各类社会资本进入融资租赁业,支持有优势产业背景的大型企业投资设立专业融资租赁公司。

 

2.支持区内融资租赁企业与烟台市海洋经济重点产业、先进制造业等深度融合,鼓励融资租赁公司参与烟台市公用事业建设。

 

3.融资租赁企业租赁物出口符合出口退税政策的,实行限时办结制,缩短出口退税办结时间。

 

4.加强对融资租赁企业的税务指导和培训,提高办税便利化水平。在税收政策允许范围内,积极支持融资租赁企业优化涉税现金流,减轻企业负担。

 

(四)提升融资租赁人才质量

 

1.邀请业内专家定期为区内融资租赁企业人员授课,提高专业人员知识水平及实际操作能力。

 

2.大力支持引进融资租赁高端人才,提高对重点、大型融资租赁企业人才的服务力度,对高端人才的居住落户、医疗教育、专业培训等提供附加服务。

 

3.积极与本地高校探讨建立“融资租赁专业”或开设“融资租赁课程”,培养专门从业人才。

 

 

 

 

 

 

 

 

 

沈得芳      

 

山东工商学院自贸区研究院

 

2020629日星期一

 

 

 

 

内部研究资料请勿引用外传

 

山东工商学院自贸区研究院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

 

电话:0535-6904147 传真:0535-6904147

 

投稿邮箱:zhanqilin@sdtbu.edu.cn

 

免责声明:所有资料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研究院无关,涉及版权请联系本研究院。

 

上一条:简报-34-20200707-关于企业境外融资的金融创新及对烟台自贸区的建议 下一条:简报-31-20200629-自贸区建设动态内参之五

关闭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7 山东工商学院自贸区研究院
地址:中国·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