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专题新闻

研究院专题新闻

中国自贸区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2020年06月11日 06:10  点击:[]

 12月29日,中国自贸区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山东大学威海校区举行。


 

  山东大学副校长、威海校区校长刘建亚指出,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是国家新一轮对外开放的重要内容,其重大理论问题、战略问题和政策问题亟需深入探讨,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共同努力,在促进自由贸易试验区高质量发展方面做出有益探索,产生积极的影响。


 

  中国贸促会商事认证中心副主任闫芸回顾了我国近年来为促进自由贸易区的建设与发展所做出的巨大努力和取得的成就,深入分析了我国目前对标国际自由贸易区存在差距及其成因,并希望通过此次论坛就相关内容展开广泛的交流和讨论,取得积极的成果。


 

  山东工商学院副校长王艳明介绍了山东工商学院的发展历程,认为本次论坛为中国自贸区发展的理论、政策问题交流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希望为山东乃至国家自贸区建设提出具有前瞻性、建设性的发展建议。


 

  在主旨演讲环节,上海财经大学自贸区研究院副院长孙元欣系统阐释了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的发展探索,并结合全国自贸试验区改革的“四大突破口”,为山东自贸区的建设和发展提供了相关建议;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副院长毛艳华指出,我国正处于制度型开放的对外开放新阶段,并以自贸试验区作为探索制度型开放的载体,提出了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的制度创新方向;天津财经大学自由贸易研究院执行院长刘恩专从“双区协同”路径入手,系统阐述了在日益复杂的亚太区域合作格局中,对山东自贸试验区发展的相关思考等。


 

  主题报告环节,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副部长王晓红分析了目前我国自贸区建设中取得的成就及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将自由贸易试验区建成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区的具体思路;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经济政策研究所所长肖光恩从发展理论、发展路径和发展战略等多方面,强调了自贸区发展要充分利用中国制度改革的协同红利;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孔庆峰从立法、机构设置与行政管理、各自贸区功能定位和“负面清单”管理、税收优惠等方面分析了我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进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对标国际自贸区的先进经验,加快山东自贸区建设的思路;山东大学法学院院长助理于永宁从法学视角分析了山东自贸区法治建设创新的必要性,并基于制度创新与政府职能转变之间的关系,提出优化山东自贸区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对策;中国贸促会自贸区专家、山东大学威海校区商学院教授刘文基于贸易增加值视角,通过实证分析解释了中日韩FTA构建的现实基础等。


 

  山东大学威海校区商学院院长戚桂杰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本次论坛顺应我国自贸区的战略发展和实施新形势,为自贸区的重大理论现实问题、重大战略问题和政策问题的深入探讨提供了平台,希望以此次论坛研讨为契机,进一步推动相关合作机构的协同创新研究,打造高端学术平台,建立长效合作机制,为推进中国自贸区建设贡献力量。


 

  本次论坛由山东大学威海校区主办、商学院承办。来自中国贸促会商事认证中心、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上海财经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武汉大学、天津财经大学、南京审计大学、福建师范大学、山东工商学院、鲁东大学、山东大学等多所高校、科研院所和陕西康纳律师事务所、威海市商务局等10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论坛。


 

上一条:杨同毅带队到烟台开发区开展“自贸区”建设专题调研 下一条:中韩烟台产业园加速崛起 自贸区烟台片区率先突破

关闭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7 山东工商学院自贸区研究院
地址:中国·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