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新闻

自贸新闻

政商学者探讨自贸区发展

2020年06月11日 06:08  点击:[]

世界自贸区(横琴)论坛日在珠海会展中心开幕,近千名专家学者、政府官员及商界领袖共聚一堂,围绕“全球视野下自由贸易园区的发展”的主题,对自贸区发展过程中的政策研究、国际贸易、经济规划、国际物流、金融资本等领域展开探讨与交流。

  是次论坛由世界自由贸易区协会主办,再生时代集团承办,世界自贸区协会主席瑟马 · 格莱姆、世界海关组织合规便利化理事会会长安娜 · 伊诺朱萨、国际港口协会副主席伯尔尼、广东自贸办副主任马行裕、四川省自贸办副厅长王蔚荩、天津自贸区副主任张忠东、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项兵、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副院长毛艳华等,以及三十个国家和地区的自贸区代表、数百家跨境投资机构负责人近千人与会。

    瑟马 · 格莱姆表示,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中国自贸区需要与海外自贸区加强交流合作,借鉴其他自贸区成功经验,走出中国特色的发展之路。中国自贸区正在加速扩容,值得探讨如何增强与自贸伙伴的贸易关系密度和黏度,借助外部发展中国经济。同时中国自贸区面临着很多机会,还有“一带一路”助力。

   毛艳华认为,中国自贸试验区目前所推动的政府职能转变,仍然没有摆脱原有的政府体制和行政架构的制度约束,贸易便利化的改革创新数量不少,但质量和突破性的制度创新成果不多。项兵认为,世界格局正在变革,企业发展模式也需要从价格竞争转型为价值竞争,从以量取胜到价值取胜,以打造全球资源整合型企业。

    不少与会学者认同,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规划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广东要持续放大南沙、前海、横琴三个自贸片区的改革引领效应,推进制度开放与创新,对接国际贸易投资规则,拓展对外合作新空间,提升自贸区开放层次,打造世界级粤港澳自贸区集群。

    此次论坛一连两天举行,今日分论坛将分享部分其他国家自贸区或跨国公司的成功经验。主办方透露,希望把横琴论坛能成为中国自贸区与海外自贸区的直接交流合作平台,以后每年举办一届,并将其打造成标志性品牌。

上一条: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为油气产业发展拓展最宽路径 下一条:自贸试验区内销选择性征收关税试点制度扩围

关闭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7 山东工商学院自贸区研究院
地址:中国·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