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动态

自贸动态

简报-39-20200725-自贸区建设动态之十三

2020年08月24日 09:34  点击:[]

                       

 

自贸区研究院简报

 

392020725

 

微信截图_20200527094925.png

 


自贸区建设动态之十三

 

 

编者按:(1)自贸试验区是双循环的节点。习总书记指出,我们要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主要考虑是:当前保护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全球市场萎缩的外部环境下,我们必须充分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在此过程中,自贸试验区是中国对外经贸的桥头堡,是国内外双循环的战略节点,自贸试验区应在此定位下充分发挥自己的作用。(2)自贸试验区建设的焦点是环境、而非企业。企业是市场经济主体,是政府经济管理的主要对象,是经济政策的主要客体。但在发展地方经济的视角下,政府的焦点应该落在环境上,而非个别企业上。(3)双循环不是内转,开放才是主旋律。习总书记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绝不是关起门来封闭运行。从长远看,经济全球化仍是历史潮流,各国分工合作、互利共赢是长期趋势。我们要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一、金砖国家第十次经贸部长会议取得积极成果

 

时间:724

 

摘要:723日晚,金砖国家第十次经贸部长会议以视频形式举行。商务部部长钟山出席会议并发言,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一同与会。会议达成《金砖国家第十次经贸部长会议联合公报》和《金砖国家关于多边贸易体制和世贸组织改革的联合声明》,批准《投资便利化谅解》和《促进中小微企业有效参与国际贸易指南》,为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作了经贸方面准备。

 

五国部长一致认为,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面对严峻形势,金砖成员应当坚持合作,共克时艰。各方一致同意加强供应链价值链领域合作,携手抗击疫情;承诺共同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反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支持世贸组织必要改革,维护发展中成员合法权益;决定深化电子商务、知识产权、中小微企业、投资便利化等领域务实合作,并支持制定《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2025》。

 

钟山表示,金砖国家拥有广阔的市场和巨大的发展潜力,应当坚定信心,加强抗疫国际合作,保障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顺畅,共同支持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加强发展战略和产业政策对接,充分发挥协同效应,继续朝“一体化大市场”目标迈进;把握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坚持包容可持续发展主线,为促进全球经贸复苏贡献金砖力量。

 

来源:http://www.mofcom.gov.cn/article/ae/ai/202007/20200702985808.shtml

 

二、商务部等11部门联合推广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经验

 

时间:724

 

摘要:日前,商务部联合最高人民法院、科技部等10部门印发《关于做好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经验复制推广工作的通知》(商资函〔2020212号),向全国复制推广一批试点经验,支持各地共享试点的改革开放红利、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自20155月国务院批准试点以来,商务部和北京市聚焦制度创新、加强系统集成,先后推出3轮试点方案、403项试点任务、35项开放措施,形成122项试点成果,为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提供了积极示范。此次商务部等11部门联合推出金融、科创、民生等领域的6项试点经验,旨在通过部门间的协调联动,打通业务链、完善产业链、促进业态的跨界融合,推动解决企业经营的痛点难点问题,营造发展的综合效益和系统优势。

 

其中,金融领域推广的试点经验为“统一登记的动产担保融资服务模式”。该举措在全国实施后,各地企业可将应收账款质押与生产设备、原材料、半成品、产品抵押等动产和权利担保作统一登记,统一申请融资,这将有助于解决目前不同类别动产和权利担保的路径分离、企业资金统筹调度困难的问题。

 

科创领域推广4项试点经验,涉及企业兴办、人才服务、权益保护、研发设备监管等多个环节:支持永久居留身份外籍人才创办科技型企业,持永久居留身份证外籍人才在创办科技型企业方面享受国民待遇;设立外籍人才一站式政府工作站,构建多层级多维度服务网络体系,为外籍人才提供证件 办理、社保、薪酬、商务注册代理、生活服务和专属服务等方面定制服务;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调解机制,推动成立一批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积极构建知识产权部门牵头、司法行政部门指导、司法部门确认保障的多部门联动的知识产权矛盾纠纷多元化调解机制;“延长非必检研发测试车辆暂时进口期限”,对符合条件的企业暂时进口的非必检的研发测试车辆,根据测试需要,允许暂时进口期限从6个月延长至2年。

 

民生领域推广的试点经验为“互联网+护理服务模式创新,主要做法是制定互联网居家服务目录,由医疗机构派出在本机构注册或备案的护士,依托互联网技术,以线上申请、线下服务等模式,为出院患者或行动不便的特殊人群提供护理。这在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改进医疗服务方面具有积极意义,也为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服务社会化养老等民生需求探索了路径。

 

来源:http://www.mofcom.gov.cn/article/ae/ai/202007/20200702985881.shtml

 

三、河南自贸区郑州片区“一网通办”水平持续提升

 

时间:722

 

摘要:2020年上半年,河南自贸试验区郑州片区新入驻企业7458家,注册资本523.97亿元……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河南自贸区郑州片区深入推进政务服务改革,通过制度创新和对外开放的叠加优势,为郑州经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20207219时,记者在河南自贸试验区郑州片区综合服务大厅看到,咨询台、全程电子化体验区布局合理,不少市民正在办理企业登记注册手续,不用填那么多表,都合并了。一个窗口所有的业务都能办。

 

受疫情影响,202039日,河南自贸试验区郑州片区服务大厅逐渐开放窗口办理业务,为了防止人群聚集,服务大厅采取了网上预约办理方式。咨询台工作人员周国栋说:我们进一步明细了办理事项的受理条件,让群众一看就明白、一来就会办。

 

来源:http://www.zzftz.gov.cn/qydt/2601.jhtml

 

四、陕西省设立6个自贸试验区协同创新区

 

时间:721

 

摘要:720日,省自贸办发布消息:省政府日前批复同意在宝鸡高新区、铜川市新区、渭南高新区、延安高新区、安康高新区、韩城高新区和经开区6个区域设立首批陕西自贸试验区协同创新区。

 

省政府批复文件要求,省自贸办(商务厅)会同各地市主体、省级有关部门负责建立市级层面的工作推动机制,抓紧制定本地区协同创新区建设方案,推动省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下放、区域经济合作、产业发展、营商环境建设、制度创新等工作,助推全省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发展,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

 

20191127日,省政府办公厅下发的《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陕西自贸试验区协同创新区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2020年初步建立省内区域协同创新机制。截至今年2月底,全省10个市(区)共13个开发区(高新区、新区)提出了建设申请。经过评审,省政府批复同意建设宝鸡高新区等6个协同创新区。

 

协同创新区建设是陕西自贸试验区自主探索加大开放力度、拓宽开放渠道的一种全新模式,即在协同创新区率先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改革经验,同时推动跨区域合作与创新,鼓励自贸试验区与协同创新区开展平台、产业、项目、人才等方面的深度合作,推动产业优势互补、协调联动、错位发展。此举将进一步强化自贸试验区建设对地方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推动全省营商环境、开放水平进一步提升。

 

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9CKhuDUkmeihEc0pNsymfg

 

五、福建自贸试验区新推出36项制度创新成果

 

时间:724

 

摘要:在三个自贸片区、有关成员单位的积极努力下,福建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工作又取得新成效。经评估,福建自贸试验区推出第1636项创新举措,其中全国首创24项、复制拓展12项,对台特色9项。这批创新成果有四个方面特点:

 

一是突出问题导向、注重系统集成。如“一企一证”、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区内企业料件外发保税维修、工程建设项目审批“7+1”服务机制、微电子税务局等,均从市场主体和市场经营活动反映的现实问题出发,通过全流程、全场景、跨部门等系统集成改革模式,形成了行之有效的新平台、新规制、新流程。

 

二是突出技术赋能、加大科技应用。如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区块链公共服务平台、“海运费境内外汇划转支付场景”、“服务贸易付汇税务备案电子化”区块链应用场景、“票链”区块链电子发票平台、区块链电子缴费凭证项目等,充分应用先进的区块链技术,提高了服务和监管效能。

 

三是突出对台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如设立大陆首家服务全球的台资独资海员外派机构、签发首本台湾地区海员证、开发台湾渔船停泊点边检管理服务系统、推出“交易信息实时比对”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市场监管模式、促进两岸生态环境管理领域标准共通、创新“一网三联”涉台司法服务模式等,有利于推动了对台人员、货物、船舶(运输工具)进出自由便利,推进环保、司法等领域标准互通、规则互通等深层次改革。

 

四是突出疫情防控、畅通经济动脉。如打通“平潭-台湾-全球海空联运物流新通道、出口大宗散装货物抵港直装、卸船直提、优化外贸集装箱水水转运监管模式等,提升了疫情背景下国际物流流转速度,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

 

目前,福建自贸试验区已累计推出创新举措446项,其中全国首创181项、对台98项。

 

来源:http://www.china-fjftz.gov.cn/article/index/aid/15389.html

 

六、广西打造面向东盟的南方汽车出口基地

 

时间:722

 

摘要:广西壮族自治区官方21日介绍称,广西以打造国内一流制造品牌和面向东盟的南方汽车出口基地为主线,全力推进汽车工业转型升级。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推进广西汽车工业转型升级发展工作方案》,提出发展目标:到2025年,全区汽车产业规模和实力位居中国前列,全区汽车年产量达350万辆;汽车工业规模以上企业工业总产值达4000亿元(人民币,下同);汽车年出口量超15万辆,较2019年翻两番以上。

 

前述《方案》提出,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强质量品牌建设,加快汽车生产基地建设,打造升级版广西柳州汽车城,建设南宁新能源汽车城,推动贵港汽车品牌升级,壮大桂林新能源商用车产业集群。

 

广西提出打造面向东盟的南方汽车出口基地,鼓励上汽通用五菱实施“整车出口、散件组装、整车基地建设”三条线并行的国际化业务战略;鼓励东风柳汽积极开拓东南亚国家商用车市场,通过汽车散件(KD)出口降低成本,提高产品竞争力;建设柳州到北部湾沿海城市的汽车物流通道,构建便捷的汽车出口物流体系。

 

来源:http://gxftz.gxzf.gov.cn/index.php?case=archive&act=show&aid=1643

 

 

 

 

 

 

 

 

 

 

 

 

 

山东工商学院自贸区研究院

 

2020719星期日

 

 

 

 

 

内部研究资料请勿引用外传

 

山东工商学院自贸区研究院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

 

电话:0535-6904147 传真:0535-6904867

 

投稿邮箱:zhanqilin@sdtbu.edu.cn

 

免责声明:所有资料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研究院无关,涉及版权请联系本研究院。

 

上一条:简报-40-20200804-招商引资 下一条:简报-38-20200721-化工产业发展

关闭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7 山东工商学院自贸区研究院
地址:中国·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