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动态

自贸动态

简报-41-20200814-先进制造业定位

2020年08月24日 09:45  点击:[]

                       

 

自贸区研究院简报

 

41 2020814

 

微信截图_20200527094925.png

 

 


中国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中先进制造业的定位与比较

 

一、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中制造业的定位

 

建立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自贸试验区)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重大决策,是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的战略举措。

 

济南片区重点发展人工智能、产业金融、医疗康养、文化产业、信息技术等产业,开展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建设全国重要的区域性经济中心、物流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济南聚焦发展数字经济和人工智能产业,依托片区内的济南超算中心,以此强力赋能我省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现代海洋等“十强产业”和济南量子科技、生物医药等“十大千亿级产业”,将快速发展形成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新兴产业集群。

 

青岛片区重点发展五大产业:国际贸易、现代海洋、航运物流、现代金融、先进制造业,打造东北亚国际航运枢纽、东部沿海重要的创新中心、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助力青岛打造我国沿海重要中心城市。

 

烟台片区重点发展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生物医药和生产性服务业,打造中韩贸易和投资合作先行区、海洋智能制造基地、国家科技成果和国际技术转移转化示范区。烟台片区叠加国家级中韩(烟台)产业园,烟台将以健全中韩“两国双园”联动发展机制为抓手,开展中韩标准化合作,促进标准互认、标准体系兼容,推动产业升级和产品质量提升。加快建设中日特色产业园区,推动建立中日韩跨国产业联盟,推进中日韩跨国技术链、产业链和服务链优势互补。

 

二、17个自贸试验区52个片区总体方案中制造业的作用和地位

 

1.第一批(2013):上海

 

【上海】201373日,上海自贸区1.0版出台;2015420日,国务院再次印发《进一步深化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上海自贸区正式升级为“2.0版”;20173月底,首次提出了“改革系统集成”的概念,“三区一堡”由此翻开了上海3.0版自贸区建设的新篇章。20198月,国务院正式印发《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总体方案》,与上海自贸试验区其他片区相比。临港新片区将突出产业发展,“建设具有国际市场竞争力的开放型产业体系”放在更加突出和重要的位置

 

2.第二批次(2015):广东、天津、福建

 

【广东】包括广州南沙新区片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和珠海横琴新区片区。其中,广州南沙新区片区重点发展航运物流、特色金融、国际商贸、高端制造等产业,建设以生产性服务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新高地和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综合服务枢纽。

 

【天津】包括天津港片区重点发展航运物流、国际贸易、融资租赁等现代服务业;天津机场片区重点发展航空航天、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高端制造业和研发设计、航空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

 

【福建】包括平潭片区、厦门片区和福州片区。其中厦门片区重点建设两岸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合作示范区、东南国际航运中心、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和两岸贸易中心;福州片区重点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两岸服务贸易与金融创新合作示范区。

 

3.第三批7个(2016):辽宁、浙江、河南、湖北、重庆、四川、陕西

 

【辽宁】包括大连片区、沈阳片区和营口片区。其中大连片区重点发展先进装备制造、高新技术、循环经济、航运服务等产业,形成面向东北亚开放合作的战略高地;沈阳片区重点发展装备制造、汽车及零部件、航空装备等先进制造业和金融、科技、物流等现代服务业,提高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城市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营口片区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建设区域性国际物流中心和高端装备制造、高新技术产业基地,构建国际海铁联运大通道的重要枢纽。

 

【浙江】包括舟山离岛片区、舟山岛北部片区和舟山岛南部片区。其中舟山岛南部片区重点发展大宗商品交易、航空制造、零部件物流、研发设计及相关配套产业,建设舟山航空产业园。

 

【河南】包括郑州片区、开封片区和洛阳片区。其中郑州片区重点发展智能终端、高端装备及汽车制造、生物医药等先进制造业,打造多式联运国际性物流中心,发挥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作用;洛阳片区重点发展装备制造、机器人、新材料等高端制造业以及研发设计、电子商务、服务外包、国际文化旅游、文化创意、文化贸易、文化展示等现代服务业,提升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能力和国际产能合作能力,打造国际智能制造合作示范区

 

【湖北】包括武汉片区、襄阳片区和宜昌片区。其中武汉片区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命健康、智能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襄阳片区重点发展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大数据、云计算、商贸物流、检验检测等产业宜昌片区重点发展先进制造、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新材料等高新产业及研发设计、总部经济、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业。

 

【重庆】包括两江片区、西永片区和果园港片区。其中两江片区着力打造高端产业与高端要素集聚区,重点发展高端装备、电子核心部件、云计算、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

 

【四川】包括成都天府新区片区、成都青白江铁路港片区和川南临港片区。成都天府新区片区重点发展现代服务业、高端制造业、高新技术、临空经济、口岸服务等产业,建设国家重要的现代高端产业集聚区

 

【陕西】包括中心片区、西安国际港务区片区和杨凌示范区片区。其中中心片区重点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着力发展高端制造、航空物流、贸易金融等产业,打造面向“一带一路”的高端产业高地和人文交流高地。

 

4.第四批(2018):海南自贸区和自由贸易港的建设

 

2018:以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科学安排海南岛产业布局。2020:以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数字贸易等为重点发展信息产业。围绕生态环保、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等壮大先进制造业

 

5. 第五批(2019):山东、江苏、广西、河北、云南、黑龙江

 

【江苏】包括南京片区、苏州片区和连云港片区。南京片区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自主创新先导区、现代产业示范区和对外开放合作重要平台;苏州片区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产业园区

 

【云南】包括昆明片区、红河片区和德宏片区。其中昆明片区重点发展高端制造、航空物流、数字经济、总部经济等产业,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的互联互通枢纽、信息物流中心和文化教育中心。

 

【广西】包括南宁片区、钦州片区和崇左片区。其中,南宁片区大力发展新兴制造产业,打造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核心区和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重要节点;钦州港片区重点发展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产业,打造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门户港和向海经济集聚区。

 

【河北】包括雄安片区、正定片区、曹妃甸片区和大兴机场片区。雄安片区建设高端高新产业开放发展引领区、数字商务发展示范区、金融创新先行区。正定片区重点发展临空产业、生物医药、国际物流、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建设航空产业开放发展集聚区、生物医药产业开放创新引领区、综合物流枢纽。曹妃甸片区重点发展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

 

【黑龙江】哈尔滨片区、黑河片区和绥芬河片区。其中,哈尔滨片区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东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增长极和示范区。

 

三、比较分析

 

18个自贸试验区关注制造业重要性,虽然不同片区发展侧重点不同。关于制造业的描述,有不同的体现,出现了:先进制造业、高端高新制造业、高端装备、战略性新兴产业、新兴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特色优势产业等描述。不同自贸区对制造业的发展定位有的比较模糊,有的非常具体。

 

所谓先进制造业,是相对于传统制造业而言,指制造业不断吸收电子信息、计算机、机械、材料以及现代管理技术等方面的高新技术成果,并将这些先进制造技术综合应用于制造业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在线检测、营销服务和管理的全过程,实现优质、高效、低耗、清洁、灵活生产,取得很好经济收益和市场效果的制造业总称。所以,各自贸区片区的定位虽有不同,内涵是接近的。

 

世界上先进制造业的标杆是“灯塔工厂”,这些工厂正在引领第四次工业革命技术的普及,包括数字化、自动化、高级分析和预见性分析、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以及工业物联网(IIoT)等,堪为全球表率的领先企业。《中国制造2025对标德国工业4.0,智能赋能制造业。对于先进制造业,主要包括关键基础零部件和基础制造装备、重大智能制造装备、节能和新能源汽车、船舶及海洋工程装备、轨道交通装备、民用飞机、民用航天、节能环保装备、能源装备等10大类。

 

基于以上比较分析,发现各自贸区对制造业的重视的同时,发现适合山东自贸区的先进制造业,更进一步发展烟台片区的先进制造业。

 

 

 

                                         姜爱英

 

山东工商学院自贸区研究院

 

2020814 日星期四

 

 

 

 

 

 

 

 

 

 

 

 

 

内部研究资料请勿引用外传

 

 

山东工商学院自贸区研究院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

 

电话:0535-6904147 传真:0535-6904147

 

投稿邮箱:zhanqilin@sdtbu.edu.cn

 

 

免责声明:所有资料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研究院无关,涉及版权请联系本研究院。

 

上一条:简报-42-国际物流企业有利影响分析 下一条:简报-40-20200804-招商引资

关闭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7 山东工商学院自贸区研究院
地址:中国·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