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动态

自贸动态

简报-50-RCEP对烟台的影响及建议

2021年03月26日 10:39  点击:[]

  

烟台自由贸易试验区研究院简报

  

第502021年2月4日

 

微信截图_20200527094925.png

  

RCEP对烟台的影响及建议

一、RCEP合作背景

(一)外部环境稳定对一国经济发展至关重要

外部环境稳定对一国经济发展至关重要,这在国外已有很多研究。过去我国只重视内因对经济发展的决定作用,不重视外部环境对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

Kyle HandleyNuno Limao (2013)研究表明,由于美国给予中国的不确定性贸易和外部环境使中国外贸企业利润减少50%,出口减少22%。因此政策的不确定性就可以减缓中国贸易,从而减缓经济的增长速度。中国加入WTO、RCEP等多边、区域贸易组织,能降低贸易环境的不确定性,提高贸易量和国民福利。

(二)RCEP合作

1995年WTO乌拉圭回合协定建立了世界贸易组织,特别是其争端解决机制保证了WTO规则的法律强制力,保证了制度的稳定,为全球贸易发展提供稳定、可预测的外部环境,大大促进贸易发展。

但是,现行WTO乌拉圭回合协定更多反映了发达国家的利益,随着发展中国家经济实力增强,其国际话语权提升,他们需要WTO多边规则也反映发展中国家利益诉求,所以,2001年WTO新一轮多哈回合谈判启动。由于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利益分歧,谈判至今陷入僵局。

世界经济不断发展,各国之间贸易、投资亟需提高自由化水平,并且出现很多WTO目前没有的经济发展新议题,在WTO多边谈判未果的情况下,各国转而采取区域经济合作谈判和双边经济合作谈判,希望在小范围内少数经贸关系密切的国家先达成经济合作协定,满足经济发展的现实需要,RCEP就是在这样背景下启动合作。

RCEP签署后,能为15个成员国提供稳定的外部环境,有力促进各成员国经济、贸易发展。可以预想,随着世界区域经济合作组织增多,各区域经济组织联合起来可以助力形成新的WTO多边贸易体制,就像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从而为世界经济、贸易发展提供稳定、可预测的外部环境。

二、RCEP对烟台的影响

当前,全球经贸形势发生重大变化,国际经贸规则沿着高标准化路径不断演进。高标准经贸规则和新议题不断涌现,总体趋势是从以往降低关税和非关税壁垒的“边境开放”向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乃至自由化、知识产权保护、竞争中立等为特征的“境内开放”不断拓展和延伸,烟台需要以高质量的制度型开放促进相关规章制度对标RCEP等国际先进标准,与国际通行规则接轨,最终实现一致性原则。

自贸试验区是推进制度型开放的重要创新支点和试验田,自贸试验区的改革实践引领制度型开放。首先,自贸试验区的定位就是对标国际最高标准和最好水平,先行先试贸易与投资高标准规则,探索践行国际投资贸易便利化和自由化的通行做法。其次,自贸试验区的制度创新又不是简单照抄照搬,而是结合实际进行借鉴、改良和创新。第三,自贸试验区承担对外开放压力测试和对接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国家任务,承担为“一带一路”政策沟通、中美经贸谈判、高水平自贸区网络谈判等区域性经贸合作协议谈判提供制度性成果的责任。

三、抢抓RCEP机遇,促进烟台发展的建议

(一)充分利用RCEP带来的优惠政策

随着RCEP原产地规则、海关程序、检验检疫、技术标准等统一规则落地,取消关税和非关税壁垒效应叠加将逐步释放RCEP的贸易创造效应,显著降低区域内贸易成本和产品价格,提升本地区产品竞争力,惠及各方企业和消费者。烟台应充分利用RCEP带来的稳定外部环境和优惠政策,促进本地区经济、贸易发展。

(二)与RCEP等国际通行规则接轨

(1)不久,如果RCEP生效实施,全国包括烟台将按照承诺全面履行RCEP规则,烟台应做好充分准备,加快研究RCEP规则,实现与RCEP规则接轨。(2)2020年12月30日,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完成,烟台也应加快研究中欧投资协定,实现规则接轨。

(三)助力达成中日韩自贸协定

(1)目前,东北亚区域经济合作基本格局为:2015年中韩自贸协定签署生效;中日韩自贸协定于2013年启动尚未签署;借助RCEP,中日首次达成双边关税减让安排。通过RCEP,中日韩有了一个共同的区域经济合作平台,为达成中日韩自贸协定奠定基础,对中日贸易也是很大契机。烟台作为对日、韩经贸的桥头堡,特别是烟台自贸片区应在与日、韩经贸合作中,积累制度创新成果,助力达成中日韩自贸协定。(2)另外,也应加快中日韩跨海通道研究,为中日韩经贸合作提供交通便利。

(四)对标CPTPP规则

RCEP签署后,我国政府再次明确表示积极考虑加入CPTPP。所以,以RCEP规则为基础,烟台片区应先行先试CPTPP等国际更高水平的经贸规则,为我国参与国际经贸规则制定提供制度成果。

王玮        

山东工商学院自贸区研究院

山东商务职业学院  

2021年24日星期

内部研究资料请勿引用外传

烟台自由贸易试验区研究院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

电话:0535-6904147 传真:0535-6904867

投稿邮箱:zhanqilin@sdtbu.edu.cn

免责声明:所有资料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研究院无关,涉及版权请联系本研究院。

  

上一条:简报-51-自贸试验区设立经济增长效应的实证检验 下一条:简报-49-自贸试验区的跨境电商发展策略研究

关闭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7 山东工商学院自贸区研究院
地址:中国·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